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2004年3级  

2008-07-20 17:56:10|  分类: 每日学习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3/68/124/265

听力有了个小突破(快20分),暗爽;不过词汇和读解还没有起色

 

声(こえ)、自動車(じどうしゃ)

では:那么  けれど:但是   それで:并且  たとえば:比如

硬い(かたい)、噛む(かむ):咀嚼

残る(のこる)、触る(さわる)、移る(うつる)回る(まわる)

喧嘩(けんか):打架,争吵、経験(けいけん)、承知(しょうち):同意

紹介(しょうかい):介绍,ご馳走(ごちそう):款待

ステレオstereo立体声,テキストtext教科书,アクセサリーaccessary装饰品

パートタイムpart-time打工  アルコール:酒精,酒

痩せる(やせる)、細い(ほそい)  講義(こうぎ)讲座

謝る(あやまる):道歉  迎える(むかえる):迎接

 

いっしょにコーヒーでもいかがですか。

「でも」有表示举例的意思,表示“去喝个咖啡什么的怎么样?”

 

プレゼントは花しましょう。

体言+にします还可以表示选择的结果

 

私は母泣かせるようなことはしたくない。

 

落とした財布合って、よかったですね。

が做句子的主语

 

テキストを見ずに答えてください。请不看教科书回答。

「~ずに」=「~ないで?なくて」

 

息子は一人で靴が履(は)け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儿子会一个人穿鞋。

ようになりました:接在可能动词后表示有了某种能力,接在其他动词后表示有了某种习惯。

自分一人で操作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现在会自己一个人操作了。

今日本語で手紙が書け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か。  现在会用日语写信了吗?

田中さんは結婚してから、毎日早く家へ帰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自从田中结婚之后,变得每天早回家。

 

私は仕事を辞めないつもりです。 我不打算辞掉工作。

动词连体形+つもり:打算……

 

これからパンを焼く(やく)ところです。接下来就要烤面包。

表示动作或状态变化在紧随其后的时间里发生,常常和いま、さっき、ちょっと前等表示时间的副词一起使用。可译为“正要……

帰るところだ。  我正要回去。

今、王さんと食堂に行くところです。 现在我正要和小王去食堂。

 

コピーの字がすぎて、読めません。

接续方法;接在动词连用形、形容词、形容动词的词干后

意义;表示过分、过于。

自身变化:与前面的词汇符合后构成一段动词。

このかばんは大きすぎます。  这皮包太大了。

テレビをすぎると、目が悪くなります。  看太多电视,眼睛会坏。

 

ここで写真を撮っちゃだめだよ。不能在这里拍照

撮っては=撮っちゃ

 

皆さん、どうぞ座り(すわり)ください。

お + I類動詞/II類動詞ます形(-ます) + ください
ご + サ変動詞(漢字部分) + ください
劝说听话人做有益于听话人或有益于公共利益的事情时,可用这个形式。
どうぞお座りください。/请坐。

 

電車に遅れる。急げ。

「急げ」是「急ぐ」的命令型。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

お(ご)+动词连用形+になる

除敬他动词外还可以用“お(ご)动词连用形+になる”来表达对话题所涉及的人物(所做的动作)的敬意。接在和语词汇(一般动词)后,接在汉语词汇(变动词)后。

 

私が弟のシャツを洗ってやった  我为弟弟洗衬衫。

 

友達が空港まで車で送ってくれたんです  朋友用车送我到机场。

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授受动词需要根据给予方的立场及地位,辈分选择表达所需要的词。

我方给他方:(简慢)やる、(一般)あげる、(尊敬)さしあげる

他方给我方:(一般)くれる、(尊敬)くださる

相互领受关系:(一般)もらう、(尊敬)いただく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