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111(标日中级第十七课1)  

2012-12-04 11:18:03|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词 

成果(せいか)【名】成果、成就

  成果をあげる 取得成果

以上(いじょう)【名】以上、超出

 1、在之上你就必须怎么样,翻译为“既然”。

勉強を始めた以上、習ったことを身に付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2からには、原因之上/既然

一例(いちれい)【名】一个例子

お世辞(おせじ)【名】恭维话、奉承话

  お世辞を言う

国内(こくない)【名】国内

 海外(かいがい)国外

売り込む(うりこむ)【1】销售、促销、推销

戦略(せんりゃく)【名】战略

試飲する(しいんする)【3】试饮

敏感(びんかん)【2】敏感、灵敏

  鈍感(どんかん)迟钝

間(あいだ)【名】当中、之间、期间

 1三月から六月までのずっと日本語を習っています。

    3月到6月一直在学习日语。

 2三月から六月までの間に、日本語を習っています。

3月到6月之间断断续续在学习日语。

たいした(たいした)【连体】了不起的、惊人的

  たいしたことはな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

ラベル(ラベル)【名】标签

  贴标签:ラベルをつける、ラベルを貼る

ども(…ども)…们(自谦语)

 

意外(いがい)【2】出乎意料、意外

案外(あんがい)【名、副】没想到、出乎意外

  案外簡単ですね、意外に簡単ですね。

賢い(かしこい)【1】聪明、伶俐

概略(がいりゃく)【名】概要、概略、梗概

堅苦しい(かたくるしい)【1生硬的,古板的

台湾(たいわん)【】台湾

温暖(おんだん)【2】温暖

気候(きこう)【名】气候

飛び込む(とびこむ)【1】跳入、跳进

放る(ほうる)1】抛、扔;放弃、弃之不顾

  别管:ほっといて

投げ込む(なげこむ)【1】投进、投入、扔进

放り込む(ほうりこむ)【1】扔进、投入

持ち込む(もちこむ)【1】带入、带进

流れ込む(ながれこむ)【1】流入、流进

潜り込む(もぐりこむ)【1】潜入、钻入;躲入

落ち込む(おちこむ)【1】掉进、掉入;情绪低落

少年(しょうねん)【名】少年

カップル(カップル)【名】一对儿、情侣、一对男女

勉強になる(べんきょうになる)学到东西、有收获

名(…めい)名…、著名…

込む(…こむ)…进、…入

 

見事(みごと)2精彩、出色

カロリー(カロリー)【名】热量、卡路里

見直す(みなおす)【1】重看、重新审视、另眼相看

中高年(ちゅうこうねん)【名】中老年

携帯小説(けいたいしょうせつ)【名】手机小说

一時(いちじ)【名】一时、临时、暂时

一時的(いちじてき)【2】一时的、临时的、暂时的

 

会话

日本取材の成果

王:以上が、ホームページの「『金星』の故郷の探る」で取り上げる記事の一例です。

佐藤:すばらしい。これはお世辞抜きで面白いですよ。さすが王さん。

王: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でも、まだまだ不十分なところもあります。それから、ほかにももうひとつ提案があるんですが…。これです。竜虎酒造が日本で販売している「金星」を使ったカクテルです。日本で若者が飲んでいるのを見ましたが、かなり人気があるようですね。

佐藤:ええ、確かに。でも、それは日本国内でのことですよ。

王:中国でも「金星」と一緒に、このカクテルを売り込んだらどうでしょうか。戦略の一つとして、若者をターゲットにするんです。

佐藤:若者をターゲットに?

王:ええ。大都市の高級ホテルや繁華街には、若者が集まるバーがあります。こういったバーで「金星」のカクテルを試飲するキャンペーンを行ったらいかがですか。若者は流行に敏感です。若者たちの間でこのカクテルの人気が出たら、「金星」の売り上げにもつながるじゃないでしょうか。

佐藤:なるほど。いやあ、すばらしいアイデアですね。

王:いえ、そんな…たいした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すでに日本で販売されている「金星」のカクテルは何種類かあるそうですね。その中から、若者に喜ばれそうなものを選んでいただけませんか。中国用のネーミングやラベルのデザインは、私どもで引き受けます。

佐藤:わかりました。すぐ準備を始めましょう。なんだかわくわくしてきましたよ。

 

语法与表达

1、称赞/谦虚
称赞
称赞用语中有すばらしい(极好、极佳)”“すごい(了不起)”“最高(棒极了)等。表达自己的感想以示称赞
有时使用感動する(感动)等词语表示称赞,有时还使用言葉では表せない(难以用语言表达)

さすがに~だけある,二级与一级常考
称赞时的注意事项
例:かなりおいしいです。(很好吃。)(如用于称赞对方亲手制作的菜肴则略显不礼貌)
×
先生のお話す葉以外におもしろいですね(没想到老师您讲的还挺有意思!)
(意思是原本认为很无趣,因此是不礼貌的说法。

先生のお話は大変勉強になりました。(老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
×
先生、賢いですね。(老师,您真聪明。)(不礼貌)
谦虚
受到对方称赞时,多以否定表示谦虚。

いえ、そんな???たいした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哪里,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本当にありがたいです。真是非常的难得
应酬话
有些话是出于社交辞令,这种话并非发自真心,我们称之为お世辞(

2、抜きで
~抜き

1、省略,朝ご飯抜きです。我不吃早饭。

2、和动词组合成一个复合词,意思为“到底”,最後までやり抜く

名词+抜き表示平常总伴随的东西不在一起了。お世辞抜きで是指不说应酬话,表示出自真心。

堅苦しいあいさつは抜きにして思いきり飲みましょう。

那些虚礼客套就免了,大家尽情地喝吧。

思い切り~します 痛痛快快的;思い切って~する表示一种决心

ほかにも
   
副词性表达方式ほかに(其他)后续助词,表示除了话题中谈到的事物(这里指王风的报告)以外还有其他的事物,意思是除此之外,还…”

ほかにももう1つ提案があるんですが。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建议。

確かにでも
   
自己也认同对方所说的内容时,使用確かに。另外,在接受对方意见的同时提出不同看法,可以使用でも”“”“しかし等表示转折的表达方式,接着陈述对方所忽略的前提等情况。

ええ、確かに。でも、それは日本国内でのことですよ。

嗯,那倒是。不过,那是在日本国内的事情。

の間
    “…の間一般用于表示空间和时间,此外也可以用于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说明二者关系时,使用AとBの間(A和B之间)的形式,另外,“…の間也用于说明在许多人当中。本课的用法属于后者。

このことは君と僕の間の約束だ。这件事情是你和我之间的约定。

6、たいした
   
たいした直接修饰名词,表示事物的程度很高。其后伴随否定形式时表示不太重要”“不太好等意思,经常用作受到称赞时表示谦虚的表达方式。

これは私が書いた絵で、たいした作品ではありません。

这是我画的,不是什么好作品。

7、私ども
    私ども私たち意思相同,ども是表示自谦的后缀。经常用于商业活动中对自己一方表示谦逊。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