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38(标日第三十七课)  

2012-06-28 08:33:56|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文单词

ようじ(用事)   [名]   事情

たいかい(大会)  [名]  大会

きぼ(規模) [名] 规模

けいかく(計画) [名] 计划

きそく(規則) [名] 规则

ひよう(費用) [名] 费用

しお(塩) [名] 盐,食盐

メダル [名] 纪念章,奖牌

ソフト [名] 软件

かわ(川) [名] 河,河流

てつどう(鉄道) [名] 火车,铁路,铁道

ぜんちょう(全長) [名] 全长

ばんごう(番号) [名] 号码,番号

たんい(単位) [名] 计量单位

こさじ(小さじ) [名] 小匙,小勺

ボリューム [名] 音量

ちょくつうれっしゃ(直通列車) [名] 直达列车

せかいいさん(世界遺産) [名] 世界遗产

かんこうスポット(観光~) [名] 旅游点

こえます(超えます) [动2] 超过

しゅつじょうします(出場~) [动3] 参加,出场

つまみぐいします(つまみ食い~) [动3] 偷吃

かんさんします(換算~) [动3] 换算

ふくしゅうします(復習~) [动3] 复习

せいこうします(成功~) [动3] 成功

よわい(弱い) [形1] 弱,脆弱,柔弱

きびしい(厳しい) [形1] 严厉,严格

ぜいたく(贅沢) [形2] 奢望,奢侈,过分

こっそり [副] 偷偷地,悄悄地

さすが [副] 不愧是,果然

じっさいに(実際に) [副] 实地,实际上

とうだい(東大) [专] 东大,东京大学

はったつれい(八達嶺) [专] 八达岭

ペキンきたえき(北京北駅) [专] 北京北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ちょっと/~(いじょう) 以上/~(り) 里/~(まんり) 万里

基本课文

1. 優勝すれば、オリンピックに出場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2. 天安門へ行くなら,地下鉄が便利ですよ。

3. 映画でも見に行きませんか。

4. パーティーで,戴さんとか楊さんとか,いろいろな人に会いました。


甲:陳さんの携帯電話の番号が分からないんですが。
乙:李さんに聞けば、分かりますよ。


甲:李さん、プールに行きませんか。
乙:今日はちょっと用事があるんです。明日なら暇ですが。


甲:最近、ちょっと太りました。
乙:じゃあ、運動でもしたらどうですか。


甲:葉子さん、昨日バーゲンに行ったの?
乙:うん、コートとか靴とか、いっぱい買っちゃった。

语法部分

1、「ば」型:
表示假定条件,分为动词的「ば」型和形容词「ば」型;
变化规则:

五段动词 (1类动词):把基本型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上「ば」;
一段动词(2类动词):把基本型的「る」变成「れば」;
カ变/サ变动词(3类动词):把「くる」→「くれば」;「する」→「すれば」。

类型     基本形     ば 形
五段动词(1类动词)
書く    かく       かけば
急ぐ    いそぐ     いそげば
飛ぶ    とぶ      とべば
読む    よむ     よめば
一段动词(2类动词)
食べる   たべる   たべれば
見る    みる     みれば
寝る    ねる     ねれば

カ 变 / サ 变动词(3类动词)
来る   くる     くれば
する    する    すれば

形容词也有 ば 形,它的变化规则是:将形容词尾的 い 变为 ければ
ない——なければ
楽しい——楽しければ

 

2.小句1ば、 小句2
表示小句2 成立必须满足小句1的事态产生条件。
使用 “~ば ” 的句子,原则上句尾不能使用表示意志,希望命令, 请求的表达方式。不过,如果“小句1”的谓语为状态性谓语或者“小句1” 与 “ 小句2” 的主语不同时,则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この大会で優勝すれば、オリンピックに出場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如果在这次大会上获胜,就能够参加奥运会。)
李さんに聞けば、分かりますよ。(问小李就知道了。)
部屋がもう少し広ければいいのですが。(房间要是再大一点就好了。)
雨が降らなければ、ハイキングに行きましょう。(要是不下雨的话,就去郊游吧。)

 

3.小句1(简体形)なら、 小句 2
用于根据对方的言谈或交谈时的现场情况来陈述自己的意见或想法,以及向对方提出要求或忠告,“小句2”为判断,命令,提议等表示说话者主观立场的内容。“小句1”为形容动词和名词时要在词干后加上 なら

天安門にいくなら、地下鉄が便利ですよ。(如果去天安门,坐地铁很方便。)
--今日は忙しいんですが。
--忙しいなら、いか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 忙的话不去也行 )
今夜、もし暇なら、一緒に食事に行きませんか。
--会議の資料はどこですか。
--昨日のは知りませんが、今朝の会議の資料なら、机の上に置いておきました。
彼が犯人でないなら、すぐ釈放(しゃくほう)してください。

 

4.名词 でも
用于举出几个选项中有代表性的一项,一般不用于表示过去时态的句子

映画でも見に行きませんか。(去看电影怎么样?)
運動でもしたらどうですか。(运动运动怎么样?)
コーヒーでも飲みませんか。(喝点咖啡什么的怎么样?)
× 私は昨日喫茶店でコーヒーでも飲みました。

 

5. 名1 とか  名2 とか/小句1 とか 小句2 とか
用于列举同样性质的例子,用于口语。

パーティーで、戴さんとか楊さんとか、いろいろな人に会いました。(联欢会上,碰到了小戴,小杨等许多人。)
コートとか靴とか、たくさん買いました。(买了外套 ,鞋等好多东西。)

 

6、条件表达方式小结

第31课学习了“~と”,第35课学习了“~たら”,本课学习了“~ば”和“~なら”。在此我们将这些表达方式归纳、比较如下:

(1)“~たら”和“~ば”表示“如果”“要是”之类的假定条件时,多用“~たら”或“~ば”。“~たら”的使用条件没有限制,而“~ば”则不同。用“~ば”时,当前面的小句表示动作或变化时,后面的小句则不能是“~たいです”“てください”等表示意志、请求的形式
▲○ 雨が降ったら、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要是下雨,请关窗户。)
 Ⅹ 雨が降れば、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另外,当“~たら”后面的小句是过去形式时,表示发现了某种情况,但“~ば”没有这种用法。
▲○ 窓を開けたら、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打开窗户,看到了富士山。 )
 Ⅹ 窓を開ければ、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

小句为二类形容词小句和名词小句时,把其简体形“~だ”换成“~なら”。
▲ 明日晴れなら、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明天是晴天,我也去。)

(2)~と。“と”用于前项一旦成立,后项就必然成为现实的复句里。在这种复句里使用“~たら”也不算错,但是不够自然。另外,“~と”的后面不能使用表示意志或请求的表达方式

○ スイッチを押すと、電気がつきます。(一按开关灯就亮了。)
△ スイッチを押したら、電気がつきます。(按了开关,灯就亮了。)
○ スイッチを押したら、すぐ部屋を出てください。(按了开关,请马上离开房间。)
Ⅹ スイッチを押すと、すぐ部屋を出てください。

此外,和“~たら”一样,“~と”也可以用于表示发现了某种情况,这时后面句子的句尾使用过去形式。
○ 窓を開けると、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一打开窗户,就看到了富士山。)

(3)~なら。“~なら”多用于以对方的某种意志或愿望为前提而提出某种建议。这种用法“~たら”“~ば”“~と”都不具备。

▲ 新鮮な魚を買いたんですが。(我想买新鲜的鱼……)
○ 魚を買うなら、駅前のスーパーがいいですよ。(买鱼的话,车站附近的超市很好。)
Ⅹ 魚を買ったら、駅前のスーパーがいいですよ。
Ⅹ 魚を買うと、駅前のスーパーがいいですよ。
Ⅹ 魚を買えば、駅前のスーパーがいいですよ。

不过如果前项不是交谈对方的意志或愿望,而只是其某种兴趣或嗜好时,则“~なら”和“~たら”可以通用
「看见朋友不吃蔬菜」
○ 野菜が嫌いなら、食べ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不喜欢吃蔬菜的话,不吃也可以。)
○ 野菜が嫌いだったら、食べ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如果不喜欢吃蔬菜,不吃也可以。)
Ⅹ 野菜が嫌いだと、食べ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7、買っちゃった

基本课文D中的“ちゃった”是第33课学过的“~てしまった”的口语形式,其语义与“てしまった”基本相同,但令人不愉快的语气比“~てしまった”弱。
▲ 見ちゃった。今、こっそりつまみ食いしたでしょう。(看见了。(你)刚才偷吃零食了吧?)
▲ あっ、財布を忘れちゃった。(啊!忘带钱包了。)

 

8、2時間ちょっとですね

意思是“两小时多一点儿”。“~ちょっと”常用于口语,除了可以接在时间词后面之外,还可以接在各种数量词后面。
▲ 給料は1か月25万円ちょっとです。(工资是每月25万日元多一点儿。)
▲ 塩は小さじ2杯ちょっと入れます。(盐要加两小匙多一点儿。)

 

9、さすが
表示受到高度评价的人或物名符其实,确实如别人所评价的那样。
▲ さすが「世界遺産」です。(不愧是“世界遗产”。)
▲ 東大合格ですか。さすが加藤さんの息子さんですね。(考上了东大呀?不愧是加藤先生的公子。)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