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70(标日中级第一课1)  

2012-07-18 11:18:59|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词 

1、であい(出会い)【名】相遇,遇见

であう(出会う)【动词】 先生に出会いました。

“出会う”与“会う”的区别:

出会う带有偶然碰见的意思,一般表示事先不知道的偶然的见面。而会う则是普通的见面,一般是计划好的、事先知道的会面。

补充语汇:出会いサイト 类似于中国的“交友网站”的一种网站

2、たすかる(助かる)【动1、自动词】获得帮助;得救

たすける(助ける)【他动词】   -を助ける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助かりました。  非常感谢,您帮了我一个大忙。

几个与“助かる”用法相近的自动词的用法:

用“对象 自动词过去式”的方式表示对象受到了该动作的影响,不指明动作发动者。如果要用他动词,则必须要说明动作发动者:“动作发动者 / 对象 他动词”。

例:命が助かった (性命)得救了

つかまる[] <-> つかまえる[]

例:泥棒がつかまった 抓住了小偷

見つかる[] <-> 見つける[]

例:日本語の本が見つかった 发现了日语书


3
、すっかり【副】完全,彻底

すっかり忘れました。  我完全忘了。

すっかり有“完全、彻底地”和“全部地”两种意思下面是几个“完全、彻底地”的例句:

電話するのはすっかり忘れました。 把打电话的事忘了个一干二净

すっかり春になりました。 已经是暖春了

すっかり日本語が好きになりました。 完全喜欢上日语了


4
、まち(街)【名】街道;城镇

みち(道)――街道里面的一条路、一条小路。
5
、へんか(変化)【名】变化

6、ついていく【动1】跟上,跟上去

スピードについていく(跟上速度)

スピードについていけない(跟不上速度)

先生の話にはついていけない。  跟不上老师说话的速度

“ついていく”是由“つく”衍生出来的。当表示“跟不上”的时候,将其变成其可能动词的否定式:“ついていけない”,而非“ついていかない”。“ついていかない”是“不跟上”的意思。

关于“つく”:

“つく[付く]”是“粘上”的意思,“~につく”则是“跟着~”的意思。

例:私について読みましょう。 请跟我读。


7
、こうそう(高層)【名】高层
8
、こうそうビル(高層ビル)【名】高楼,大厦

几个建筑物相关的词汇:

高層ビル 高楼大厦

マンション 公寓

一戸建て[いっこたて] 独门独户的房屋

別荘[べっそう] 别墅


9
、へん(辺)【名】一带,附近

“辺”有两种常见形式:“辺[へん]”和“辺り[あたり]。“辺[へん]”不能单用,必须在前面接“こ///どの”,而“辺り[あたり]”则既可以单用也可以前接“こ///どの”。当表示空间上的“附近”时,“この辺”和“この辺り”等价。另外,“辺り”还能表示时间上的“附近”,如“今週辺り”。


10
、ニューヨーク【专】纽约
11
、しつれいですが(失礼ですが)对不起,请问,劳驾

Excuse me ——失礼ですが——请问……

I’m sorry ——失礼しました。

「が」3个意思:1、顺接;2、逆接;3、省略后句,为了柔和语气


12
、かんじがします(感じがします)感觉,觉得

“~感じがする”表示“有~的感觉”。与此用法相近的还有“~予感がする”“~気がする”“~においがする”等。

例句:

だれがい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感觉好像有谁在的样子

いいにおいがします。 闻到了香味


13
、てんきんになる(転勤になる)调动工作,调换工作地点

「に」:方向,对象,目的,目标

14、ちょっと【副】哎,劳驾;有点,稍微;有点儿……,不太……

副词的标志有3个:「く」、「に」、「と」

「く」:高く

「に」:静かに

「と」:最主要的意思就是一个引号

1、和:あなた

2、引号的作用:在表示副词的时候,经常会在拟声词、拟态词后加


15
、おじさん(叔父さん/伯父さん)【名】大爷,大叔;伯伯,叔叔,舅舅
16
、おねえさん(お姉さん)【名】姐姐
17
、じどうドア(自動ドア)【名】自动门
18
、めざましどけい(目覚まし時計)【名】闹钟

目を覚(さ)ます(醒醒)

浊化现象:原来这个音是一个清音,它没有浊音而在加到另外一个词后面以后,它产生一个浊化。


19
、おとうさん(お父さん)【名】父亲,爸爸
20
、ふしぎ(不思議)【形2】不可思议

礼儀(れいぎ)、友誼(ゆうぎ)、意味(いみ)
21
、えきべん(駅弁)【名】车站卖的盒饭
22
、あめ【名】糖
23
、なめる【动2】舔,含,瞧不起人

なめるな(你不要瞧不起我)
24
、ちゅうがっこう(中学校)【名】初级中学,初中
25
、テスト【名】考试,测验,测试

試験(しけん)テスト的区别在于:テスト比较小,試験比较大。


26

、なみだ(涙)【名】眼泪,泪
27
、しゅと(首都)【名】首都
28
、きゅうきゅうしゃ(救急車)【名】急救车,救护车
29
、ふた【名】盖子,盖
30
、ひろげる(広げる)【动2,他动词】展开,扩大,扩展
31
、わく(沸く)【动1,自动词】沸腾,烧开
32
、わかす(沸かす)【动1】烧熟,烧开
33
、タオル【名】毛巾
34
、かわかす(乾かす)【动1,他动词】弄干,晾干
35
、シャンハイほけん(上海保険)【专】上海保险公司
36
、おおかわ(大川)【专】大川
37
、スペインたいしかん(スペイン大使館)【专】西班牙大使馆
38
、シャンハイコンス(上海公司)【专】上海公司
39
、アフリカ【专】非洲
40
、ながさき(長崎)【专】长崎
41
、ぼくじょう(牧場)【名】牧场
42
、あたり(辺り)【名】周围,附近

 

会话

出会い
(一位日本男子掉了记事本,李秀丽捡起来追上去……
李:あのう、すみません!
男性:えつ?
李:これ、落ちましたよ。
男性;あつ!すみませ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在浦东机场开往市区的悬浮列车上,李秀丽又发现了刚才的那位男士,便跟他打招呼)
李:あのう、失礼ですが、先ほどの方じゃありませんか。
男性:ああ、さっきは、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助かりました。
李:いいえ、どういたしまして。
男性:中国のかたですか。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
李:いいえ、まだまだです。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感じがします。上海へは、お仕事でいらっしゃったんですか。
男性:ええ。こちらに転勤になったんです。空港がすっかり変わりましたね。驚きました。
李:街もずいぶん変わっていますよ。変化が早くて、わたしたちもついていけないくらいです。
男性:そうでしょうね。
李:ほら、高層ビルが見えてきたでしょう?あの辺は上海の新しい中心地なんです。
男性:すごい。まるでニューヨークみたいですね。
(不久,磁悬浮列车到达终点。在车站站台)
李:じゃあ、ここで。
男性:ええ、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さようなら。

 

语法与表达

搭话/打招呼

1すみません、~

あのう、すみません。~

ちょっと、すみません。~

あのう、失礼ですが、~

はじめまして。(初次见面。

在跟今后还可能继续交往下去的人才使用。

はじめまして。安と申し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初次见面,我姓安。今后请大家多关照。

 

2)尽量不要使用「あのう」「ちょっと」

「あのう」:那个……,表示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的说法。

「ちょっと」:稍微。是非常不礼貌的一种打招呼的方式。

「はい?」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回答。

「はい。」有两点非常关键:

1、音调必须要往下降;2、只能说一次。

 

3何でしょうか?(干嘛呢?有什么事啊?)

あつ、どうも。

不认识的人跟你打招呼的时候,你就停着,听他说话。

「どうも」「挨拶の言葉」中经常用于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どうも、すみません。」「どうも、こんにちは。

在非常熟悉的人之间使用。

 東京タワーへ行きたいんですが、道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

    我想去东京铁塔,能告诉我怎么走吗?

「んです」的原型是「のです」「のです」:接在句尾;用于口语;加强语气。

「くださいませんか」―「くださいます」(给我)命令形:「ください」

能不能给我做这件事儿啊?

能不能为我做这件事儿啊?

願いしたいことがあるんですが。  有点事情想请您帮忙。

「おします」表示“自谦”

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哎,等一下。

这样的说法是不礼貌的。所以,这样的说法就局限于、只用于比较亲近的人之间。

あのう、佐藤さん、李さんからの電話ですが

    ……佐藤,有李小姐来的电话。

失礼ですが、田中さんですか。

必须要翻译成:您是田中先生吗?

您是田中先生吧?——「田中さんでしょう。

 

1、自动词与他动词的复习

他动词:一个动作,对其他的事物会产生影响。

自动词:一个动作,对其他的事物产生不了影响。

他动词要对其他的东西产生影响。而自动词,自己就是自己和别人没关系。

使用的关键:就是想一下到底是否有人来做这件事情。

 

2、先ほど

先ほど是さっき的礼貌说法,后者只用于口语,前者可用于书面语。

「先(さき)ほど」「さっき」的区别:「先(さき)ほど」「さっき」更加的正式。

促音有三个特点:强、快、用于口语

「ほど」漢字:「程」——程度高

あのう、失礼ですが、先ほどの方じゃありませんか。

直译:对不起,您不是刚才的那位先生吗?

 

3、先ほどの方

の的使用:除私のかばん等表示领属的意思外;还可用于省略动词使用“名词+の+名词”的形式。

例如“昨日の料理”含有“昨日作った料理”或者“昨日食べた料理”的意思。先ほどの方表示“先ほど会った方”等的意思。动词可以直接后续名词,而“先ほど”是名词,省略动词后需要添加の。

 

4、助かりました

助かります(自动词)——助けます(他动词)

用哪个助词要通过谓语来判断。

谓语有三类:动词(自动词和他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

他动词前面要加「を」;自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可能形、被动式前面都要用「が」「が」是小主语,

高い。   个子高。

わたし高い。  我是高个子。

天気がいいので、助かります。   因为天气好,可帮了我。

ので:客观性的原因。

(1)“对……有帮助”;

使用助词が表示获得帮助的人。

例如:

②仕事を手伝えば、お父さん助かります

    如果能在工作上给你父亲帮忙,他就能轻松不少。

(2)有时还有表示感谢的意思;

③荷物を持っていただいて助かりました

我请您为我拿了行李,可真是救了我了。

「いただいて」-「いただきます」:请求别人。

 

5、感じがします

……感じがします表示有那样的感觉、有那样的印象。

(1)前面可以接“難しい”、“変な”等形容词。

(2)还可以接日本人ではないという……行ったほうがいいと言う……等表示感觉的内容。

【对比】“感じます”多表示直接的感受,而“感じがします”多表示留有某种印象。

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感じがします

    我感觉是越学越难了。

「ほど」是程度高,「すれば」可以省略——勉強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感じがします。

北京の町並みすっかり変わってしまって、不思議な感じします

    北京的街道变化太大了,给人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在同一个句子里有两个「が」说明它两个都是小主语,表示一种没有侧重的意思。

この景色を見る、日本に来たいう感じがします

    看到这样的景色,你就会感觉这是来到了日本。

第二个「と」表示引号,

第一个「と」表示条件,

「と」「ば」「たら」「なら」「と」的条件性最强,「なら」的假设性最强。

“条件”:只要有这个条件,就要有这个结果。

「するなら」假设我去做

 

6、……へは与……は

【は】有表示主题、添加对比意义等功能。

助词分两大类:

一、替换型:要强调前面的助词时,把「は」、「が」、「を」这三个助词给替换掉。

二、后加型:「に」、「へ」、「から」、「と」、「まで」、「より」后面再加上一个助词。

在口语里能够省略的助词就三个「は」、「が」、「を」

お酒飲みません。  我不能喝酒。

「は」代替了「を」,因为「は」是强调

「は」:1、大主语;2、强调其他助词;3、对比。

京都は(には)行きませんでした。  京都我没有去过。

建议大家:「京都には」、「京都へは」都不能省略「に」、「へ」。

からはなかに誰がいるのか分かりません。  从外面无法知道里面有什么人。

「誰かいるのか分かりません」省略了「と」,因为以「か」结尾的句子可以省略「と」

「の」就是「のです」「の」是口语。

 

7、転勤になった

……になった表示不是出于本人意愿,而是有他人的推动或命令才变成那样的。

调动工作时,“転勤になります”的使用比“転勤します”常用。

 

8、“すっかり”与“ずいぶん”

「すっかり」意思是“完全”, 「ずいぶん」的意思是“相当”。

病気はもうすっかりよくなりました。  病已经完全好了。

也可以说:病気はもうすっかり治りました。

有“相当”意思的单词:「随分(ずいぶん)」、「かなり」、「相当(そうとう)」、「大分(だいぶん)」「ずいぶん」表示的“相当”特点是“超出”,超出了想象,超出了一种社会规范。

街もずいぶん変わっていますよ。  街道也变化很大呢。

「ずいぶん」表示一个变化非常大,感觉到超出了想象。

ずいぶんたくさん買い物をしましたね。  你买了这么多东西啊。

「たくさん」既是副词也是名词

 

9、ついていけない

ついていきます(赶上)——ついていけます(可能形式)——ついていけません(可能形式的否定式)——ついていけない(简体)。本意为“跟不上脚步”,后引申为难以有相同的想法或行动。

変化が速くて、私たちもついていけないくらいです。

变化太快了,连我们也赶不上了。

あの人の考え方にはついていけません 我赶不上那个人的想法。

「は」是强调,强调时有三种情况:一、否定;二、转折;三、相反。

 

10、……くらいです(强调程度)

特点1:既可以读成「くらい」、也可以读成ぐらい」。

特点2:它表示“一个点”,“一个段”。

三時くらい——三点左右

三時間くらい——三个小时左右

……くらい/……ぐらい表示大概的数量。

强调某种状态达到何种程度的表达方式的接续方式

(1)小句(简体)+くらい/ぐらい

(2)……くらい/……ぐらい+の+名词

(3)小句(简体)+くらい/ぐらいです

この辺は、静か過ぎて寂しいくらいです。  这一带太安静甚至有几分寂寞。

財布を忘れましたが、ジュースを買うくらいのお金は持っています。

  我忘记带钱包了,但买瓶饮料的钱还是有的。

拓展:……ほど

「ほど」的意思只有一个,就是程度高。

“小句(简体)+ほど”与上(1)的含义相同,但前者主要用于书面语,而后者用于口语

涙が出るほど、うれしかったです。  高兴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昨日はととも疲れました。最後は立っていられないほどでした。

    昨天太累了,到最后甚至站都站不住了。

「いられない」的原形是「いる」「立っている」——“我站着”

「立っていられない」就是我不能保持站着的状态。

 

11「~してきました」と「~した」

「してくる」と「していく」表示的是一个动作变化的过程

救急車のサイレンの音がだんだん大きくなってきました

急救车的警铃声渐渐地大起来了。

ほら、高層ビルが見えてきたでしょう?  瞧,能渐渐地看到高楼了吧?

高層ビルが見えたでしょう?  看见高楼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