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42(标日第四十一课)  

2012-07-02 07:52:56|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文单词

ことり(小鳥) [名] 小鸟,鸟儿

ばんぱく(万博) [名] 世博会,万国博览会

いせき(遺跡) [名] 遗址,遗迹

じょうし(上司) [名] 上司

すり [名] 扒手,小偷

せだい(世代) [名] 世代;一代

しじょう(市場) [名] 市场

ちょうさ(調査) [名] 调查

しゅっか(出荷) [名] 上市,运出货物

せいちょう(成長) [名] 成长

あらし(嵐)  [名]  暴风雨,风暴

ダイナマイト [名]  炸药

ネーミング  [名]  名称,命名,取名

コストグウン  [名]  降低成本

ていかかく(低価格)  [名] 低价(格)

ぎゅうにく(牛肉) [名] 牛肉

いっさくねん(一昨年)/おととし [名] 前年

さくねん(昨年) [名] 去年

こんご(今後) [名] 今后

すべて(全て) [名] 全部,所有

びしょぬれ [名] 落汤鸡,湿透,濡湿

みりょく(魅力) [名] 吸引力,魅力

おしょくじけん(汚職事件) [名] 贪污事件

しじょうちょうさ(市場調査) [名] 市场调查

こうつうじじょう(交通事情) [名] 交通状况

ごうべんがいしゃ(合弁会社) [名] 合资公司

しかります(叱ります) [动1] 训,责备,斥责

かみます(噛みます) [动1] 咬,嚼

さそいます(誘います) [动1] 邀请,约请

まきこみます(巻き込みます) [动1] 卷入,卷进

いたります(至ります) [动1] 到达,达到

みつかります(見つかります) [动1] 找到,发现

ふみます(踏みます) [动1] 踩,踏

はかります(図ります) [动1] 谋求;考虑

みこみます(見込みます) [动1] 预料,估计

ぬすみます(盗みます) [动1] 盗取,偷盗

おこします(起こします) [动1] 叫醒,唤醒

ほめます(褒めます) [动2] 表扬,赞扬

もとめます(求めます) [动2] 要求;追求;寻求

いじめます(苛めます) [动2]欺负,折磨,欺侮

ぶつけます [动2] 碰上,撞上;扔,投,掷

はっけんします(発見~) [动3] 发现

じしょくします(辞職~) [动3] 辞职

そうりつします(創立~) [动3] 成立,创立

いらいします(依頼~) [动3] 委托,请求

はつばいします(発売~) [动3] 上市,发售,出售

かいはつします(開発~) [动3] 开发

せいぞうします(製造~) [动3] 生产,制造

かんりします(管理~) [动3] 管理

じつげんします(実現~) [动3] 实现

せんれんします(洗練~) [动3] 精炼,洗练

ほうそうします(放送~) [动3] 广播,播送

せいさんします(生産~) [动3] 生产

ほんやくします(翻訳~) [动3] 翻译,笔译

はつめいします(発明~) [动3] 发明

はばひろい(幅広い) [形1] 广泛,宽广,辽阔

おおはば(大幅) [形2] 大幅(度),广泛

たいりょう(大量) [形2] 大量

もっとも(最も) [副] 最

いやあ [叹] 哎呀

ニュートン [专] 牛顿

ノーベル [专] 诺贝尔

オーストラリア [专] 澳大利亚

シーエスコンス(CS公司) [专] CS公司

チンタオビール(青岛~) [专] 青岛啤酒

あキューせいでん (阿Q正伝[专]) 阿Q正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まいりました(参りました) 真糟糕,真倒霉

ばんゆういんりょくのほうそく(万有引力の法則)  万有引力定律

基本课文

1.李さんは部長にほめられました。

2.馬さんは森さんにカメラを壊されました。

3.陳さんは飼っていた小鳥にげられました。

4.2010年に上海で万博が開かれます。


甲:太田君、どうしたんだ。元気がないね。
乙:ええ。部長にしかられたんです


甲:李さん、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乙:昨日犬に手をかまれたんです。


甲:週末にキャンプに行きました。
乙:へえ。たのしかったですか。
甲:2日とも雨に降られて、大変でしたよ。


甲:この車のデザインはとてもいいですね。
乙:ええ。日本の有名なデザインナーによって設計されました。

语法部分

1.名は(名)动(ら)れます
表示被动时,动作对象做主语,而动作主体用助词“に”表示
■ 部長は李さんをほめました。(部长表杨小李了)
■ 李さんは部長にほめられました。(小李受到了部长的表杨)
■ 森さんは小野さんに食事に誘われました。(森先生被小野邀请去吃饭了)
■ 李さんは部長にほめられませんでした。(小李没有被部长表杨)

 

2.名は名に名を动(ら)れます
物主做被动句主语,一般表示该事物的拥有者受到了某种麻烦或损失
■ 森さんは馬さんのカメラを壊しました。(森先生把小马的照相机弄坏了
■ 馬さんは森さんにカメラを壊されました。(小马让森先生把照相机给弄坏了)
■ 李さんは昨日犬に手をかまれました。(小李昨天被狗咬了手)
■ 森さんは田中さんに本を汚されました。(森先生让田中先生把书给弄脏了)

 

3.名は名に动(ら)れます
表示被害的被动句
■ 小鳥が逃げました。(小鸟飞走了)
■ 陳さんは小鳥にげられました。(老陈的小鸟飞走了。)
■ 張さんは隣の人に夜遅くまで騒がれました。(邻居吵到很晚,小张(休息)受到了影响)
■ 食事中,隣の人にタバコを吸われました。(吃饭的时假,旁边有人抽烟[我非常不愉快])

 

4.名が/は动(ら)れます
事物做主语的被动句,主体一般是不确定的群体。
■ 2010年に上海で万博が開かれます。(2010年将在上海办世博会)
■ 2010年の万博は上海で開かれます。(2010年的世博会在上海)
■ 駅前に高いビルが建てられます。(车站附近建起了高楼)

 

5.名は名によって动(ら)れます
事物做主语的被动句,主体是特定的。动作主体用「によって」来提示。
■ この車は日本の有名なデザインナーによって設計されました。(这款车是由日本著名设计师设计的)
■ この本は山田先生によって書かれました。(这本书是由山田先生所著)

 

6、~とも
接在数量词后,表示该数量的全部。数量词一般在10以内。基本课文C中的“2日とも”的意思是“两天都~”。
▲ 2日とも雨に降られて、大変でしたよ。(两天都下雨,糟透了。)
▲ 社員は3人いますが、今は3人とも出かけています。(工作人员共有3个人,现在2个人都外出了。)

 

7、いやあ~
主要为男性使用。用于感到不好意思或情绪激动等。
▲ いやあ、参りましたよ。タクシーで帰ってきたんですが、渋滞に巻き込まれて。(哎呀!真倒霉!我坐出租车回来的,路上给堵住了。)
▲ いやあ、小野さん、久しぶり。(哎呀,小野女士!好久不见。)



8、参りました
用于遇到困难或麻烦而感到苦恼。应用课文中,表示堵车后森十分疲惫而苦恼的心情。
▲ 事故でもあったのかな、次の電車、なかなか来ないけど。
  ---ええ、参りましたね、会議が始まってしまいますね。(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故了?下一班电车还不来啊!--是啊,真糟糕!会议要开了。)
▲ 参りましたよ。雨に降られて、びしょねれです。(真糟糕!被雨淋成个落汤鸡了。)

 

9、巻き込まれて
“巻き込まれます”表示说话人被卷进某种不好的事情当中而受到了影响。动词“巻き込む”多以这种被动形式使用。应用课文中指受到堵车的影响。而“巻き込まれて”前面的消极事态用助词“に”表示。
▲ パリ行きの飛行機は大きな嵐に巻き込まれてしまいました。(飞往巴黎的飞机被卷入了剧烈的暴风雨中。)
▲ あの会社の課長は汚職事件に巻き込まれて、辞職したそうです。(据说那家公司的科长因卷入贪污事件而引咎辞职。)

 

10、外来词的造句方式及其使用效果
日语中的外来词一部分是把外语中的词汇变成日语词。如“インク ink”“コンピュータ computer”。对日本人来说,这样的外来词有一种轻松、含蓄、新颖的语感,因此能把说话人的意图有效地传达给对方。另外,外来词由于用片假名书写,适当地夹杂在汉字和平假名书写的文章中,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