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46(标日第四十五课)  

2012-07-06 08:53:59|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文单词

しょうしか(少子化) [名] 孩子减少现象

じんこう(人口) [名] 人口

へいきんねんれい(平均年齢) [名] 平均年龄

こうつう(交通) [名] 交通

べん(便) [名] 方便,便利

アクセス [名] 连接,衔接

リニアモーターカー [名] 磁悬浮列车

びん(便) [名] 航班

しない(市内) [名] 市内

いなか(田舎) [名] 乡下,农村

ちゅうしんち(中心地) [名] 中心地区

きんだいか(近代化) [名] 现代化

げんだいじん(現代人) [名] 现代人

じかんたい(時間帯) [名] 时间段

ちょうし(調子) [名] 情况,状况;势头

よさ [名] 长处,好处

へやだい(部屋代) [名] 房租

しんりん(森林) [名] 森林

ちきゅう(地球) [名] 地球

へいきんきおん(平均気温) [名] 平均气温

ちきゅうおんだんか(地球温暖化)  [名] 地球变暖现象

れいとうしょくひん(冷凍食品) [名] 冷冻食品

こうれいしゃ(高齢者) [名] 高龄者

きつえんしゃ(喫煙者) [名] 吸烟者

りょこうしゃ(旅行者) [名] 旅行者

りようしゃ(利用者) [名] 利用者

なやみ(悩み) [名] 烦恼

まちなみ(町並み) [名] 市容,街道,街景

うりあげ(うりあげ) [名] 销售额,营业额

あこがれ [名] 憧憬

すすみます(進みます) [动1] 加重,前进

みがきます(磨きます) [动1] 刷,擦

くもります(曇ります) [动1] 天阴

にます(似ます) [动2] 像,相似

ライトアップします [动3] 景观照明

ふきゅうします(普及~) [动3] 普及

あまやどりします(雨宿り~) [动3] 避雨

ひどい [形1] 残酷,过分;激烈

てがる(手軽) [形2] 简便,简单,轻便

きゅうそく(急速) [形2] 迅速,快速

いぜん(以前) [副] 以前

どんどん [副] 连接不断地,接二连三地

ますます [副] 越来越,更加

なんか [副] 有点,总觉得,有些,好像

ねんねん(年々) [副] 逐年,每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かるいもの(軽い物) 清淡的或少量的食物

~(うえ) 上

基本课文

1.少子化が進んで、日本の人口はだんだん減っていくでしょう。

2.ずっと本を読んでいたので、目が疲れてきました。

3.おいしいし、手軽だし、私は冷凍食品をよく食べます。

4.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いです。


甲:最近、中国へ旅行に行く日本人が増えてきましたね。
乙:ええ、ホテルや交通の便がよくなりましたからね。


甲:お母さん、雨が降ってきたよ。
乙:あら、大変。誠、洗濯物入れてよ。


甲: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どこかに出かけませんか。
乙:いいですね、私はハイキングに行きたいです。


甲:商品は安ければ安いほど売れるんでしょう。
乙:いいえ、品質が悪いと、安くても売れません。

语法部分

1.动+ていきます/きました[持续][变化]
在第39课学过“动词て形+いきます/きます”表示空间移动的用法,今天主要学习其表示从基准时间观察的动作(一直持续或性质,状态)的变化的用法。动作的持续或性质,状态的变化在基准时间以前时用“~てきました”,在基准时间以后时用“~ていきます”。
◆少子化が進んで、日本の人口はだんだん減っていくでしょう。(孩子减少现象日益加剧,日本的人口将会越来越少吧。)
◆最近、中国へ旅行に行く日本人が増えてきましたね。(最近,到中国旅行的日本人多起来了。)

①会社の売上が上がってきました。(公司的营业额一直在上升。)
②休みの時間が減ってきました。(休息的时间减少了。)
③頑張っていきます。(一直努力下去。)
④進んでいきましょう。(继续做下去。)
⑤これからもふえていくでしょう。(以后会继续增加下去吧。)

 

2.动+てきました[出现]
除这外句型还有表示某种状态的开始或者出现,不过,只限于前面接动词的非意志型
◆ずっと本を読んでいたので、目が疲れてきました。(一直在看书,眼睛累了。)
◆お母さん、雨が降ってきたよ。(妈妈,下起雨来了。)

①眠くなってきました。(想睡觉了。)
②雪が降ってきました。(下雪了。)
③コーヒーが出てきました。(咖啡煮好了。)
④人が入ってきました。(有人进来了。)

 

3.小句1し、小句2し、小句3
表示“并列的叙述几个事项”,し前面可以是简体型,也可以是敬体型。另外,“小句1,小句2”的主语が多用も代替

接续:简体型或敬体型均可。但要注意形容词词干和名次后要加“だ”,敬体时用“です”。
◆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どこかに出かけませんか。(今天休息,天气也不错,去哪儿玩儿玩儿吧?)
◆にぎやかだし、高いビルが多いし、なんか東京に似ていますね。(又繁华,高层建筑又多,总觉得有点儿像东京啊!)

①李さんは頑張っているし、能力もあるし、いい人ですね。(小李又努力又有能力,是个好人。)
②牛丼は手軽だし、うまいし、よく食べます。(牛肉饭又便宜又好吃,我经常吃。)
③この辺は交通の便もいいし、家賃も安いし、住みやすい。(这一带交通又方便,房租又便宜,很适合居住。)
④仕事が大変ですし、給料も安いし、やめましょうか。(工作又累工资又低,辞了吧。)

 

4.动/形+ば 动/形+ほど +小句

接续:“ば”前面接动词、形容词的假定形,“ほど”前接动词、形容词的终止形
意义:表示一方面的条件或情况的程度越高,另一方面的相关情况的程度也会相应提高。也就是说两个相关事项的条件互相成正比例的关系。越…越…。

例:
①頑張れば頑張るほど、成績がよくなります。(越努力成绩越好。)
②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おいしいです。(越吃越好吃。)
③声は高ければ高いほど、元気が出てきます。(声音越大越能打起精神。)

*如果是二类形容词的话有两种接续:“词干+なら+词干+なほど”或者“词干+であれば+词干+なほど”。

例:
①静かなら静かなほど勉強にいいです。(越安静越有利于学习。)
②静かであれば静かなほど勉強にいいです。(越安静越有利于学习。)

 

5.で/へ/から/まで/と+の 
*接续:“の”后面接名词。
*意义:译成汉语分别为“在…地方进行的”,"用...做的”,“给/寄往/通向...的”“来自...的”,“同...进行的”等等。

例:
①職場でのつきあい。(在职场上的交往。)
②京都へのバス。(开往京都的巴士。)
③ふるさとからのあいさつ。(来自家乡的问候。)
④成功までの道。(通向成功的道路。)
⑤先生との交流。(和老师的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