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47(标日第四十六课)  

2012-07-07 11:06:03|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文单词

けがわ(毛皮) [名] 毛皮

ほんもの(本物) [名] 真货,真东西

がら(柄) [名] 花纹,花样

レモン [名] 柠檬

みそしる(みそ汁) [名] 酱汤

おまつり(お祭り) [名] 祭日,节日

オートバイ [名] 摩托车

インタビュー [名] 采访

プラン [名] 计划

ずつう(頭痛) [名] 头疼

さむけ(寒気) [名] 寒气,寒战

はきけ(吐き気) [名] 恶心,想要呕吐

かじ(家事) [名] 家务活

めんせつ(面接) [名] 面试

できごと(出来事) [名] 事情,事件

いけん(意見) [名] 意见

かいせつ(開設) [名] 开设

こうほち(候補地) [名] 候选地

まわり(周り) [名] 一带,周围

あかるさ(明るさ) [名] 明朗,快活

におい [名] 味道,气味

せっけん(石鹸) [名] 肥皂

こうすい(香水) [名] 香水

ラン [名] 兰花

すえ(末) [名] 末尾,末了

はじめ(初め) [名] 最初

はんつき(半月) [名] 半月,半个月

モデル [名] 模特儿

けいさつかん(警察官) [名] 警察

おすもうさん(お相撲さん) [名] 相扑选手

かぶきやくしゃ(歌舞伎役者) [名] 歌舞伎演员

すいえいせんしゅ(水泳選手) [名] 游泳选手

すみます(済みます) [动1] 结束,完了

つもります(積もります) [动1] 堆积;积攒

すごします(過ごします) [动1] 度过;生活

ほほえみます(微笑みます) [动1] 微笑

のばします(延ばします) [动1] 延长

すませます(済ませます) [动2] 搞完,办完

かれます(枯れます) [动2] 枯萎;干燥

はっそうします(発送~) [动3] 发送,寄送

きんちょうします(緊張~) [动3] 紧张

さわやか(爽やか) [形2] 清爽,爽快

まるで [副] 好像,就像

いかにも [副] 典型的;实在;的确

ワイタン(外灘) [专] 外滩

おきなわ(沖縄) [专] 冲绳

ナンキンろ(南京路) [专] 南京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このごろ 最近,近来,最近时期

じむしょさがし(事務所探し) 寻找事务所

基本课文

1.これは柔らかくて、まるで本物の毛皮のようです。

2.この着物はいかにも日本らしい柄ですね。

3.明日の9時までにこの書類を完成させ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4.わたしが留学している間に、家の周りもずいぶん変わりました。


甲:この野菜、レモンのような味がしますね。
乙:ええ、本当に。まるで果物みたいですね。


甲:うちの子供は将来、宇宙飛行士になりたいんだって。
乙:いかにも子供らしい夢ね。


甲:この書類、いつ発送しますか。
乙:そうですね。今月の末までに届くように出してください。


甲:オートバイを買うそうだね。高いだろう。
乙:うん、学校が休みの間、アルバイトをするつもりなんだ。

语法部分

1.名+の/动(简体形)ようです  ② [比喻]
   名 /动(简体形)みたいです ② [比喻]

第44课学习了“~ようです”“~みたいです”表示推测的用法,除了表示推测以外,这两个形式还可以用来表示比喻。表示比喻时多与副词“まるで”呼应使用。
◆ これは柔らかくて、まるで本物の毛皮のようです。(这个软软乎乎的,好像真皮一样。)
◆ まるでヨーロッパの町並みを見ているようですね。(真像看到了欧洲的街道。)
◆ この野菜、まるで果物みたいですね。(这种菜好像水果一样。)

除了用于句尾以外,经常以“~よう/みたい+名词”或“~よう/みたい+动词/形容词”的形式来修饰名词、动词或形容词。
◆ まるでテレビのドラマのような出来事ですね。(真好像是电视剧里发生的事情一样。)
◆ 鳥のように空を飛んでみたいなあ。(我想像小鸟一样在天空飞翔。)
◆ 先生みたいに上手に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たいです。(我想像老师那样流利地说日语。)

 

2.名1+らしい+名2 [典型性]
第44课学习了“~らしい”表示推测的用法。“~らしい”还可以用“名词 1+らしい+名词2”的形式,即接在“名词1”后表示“名词2”具有“名词1”的典型特征。这种情况下多与副词“いかにも”呼应使用。
◆ この着物はいかにも日本らしい柄ですね。(这件和服的花纹是典型的日本式。)
◆ 今日は春らしい天気です。(今天像是春天的天气。)
◆ ナンキン路はいかにもシャンハイらしい所ですよ。(南京路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参考:如果“名词1”与“名词2”为同一个名词时,意思是“真正意义上的~”“像样的~”。
◆ 仕事らしい仕事は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我没干过像样的工作。)
◆ このごろ忙しくて、食事らしい食事をしていません。(最近很忙,没正经吃过一顿饭。)

 

3.名 [时间]までに
“時間+まで”表示动作持续的最后时间,如“3時までレポートを書きます(报告写到 3 点)”,意思是写的动作持续到3点。而在形式上与此相似的“時間+までに”,则表示某种事态发生或完成的期间的终点,如“3時までにレポートを書きます(3 点以前完成报告)”表示完成报告的截止时间是 3 点。
◆ 明日の9時までにこの書類を完成させ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明天9点之前必须完成这份工作。)
◆ 今月の末までに、新しい家を見つけたいです。(在月底之前我想找到一处新房子。)
◆ 来月の初めまでに事務所開設の準備を済ませたいです。(下个月初之前,要完成开设事务所的所有准备工作。)

 

4.名+の/动(简体形)+間/間に
“~間”表示某种行为或事态持续的时间段,如“学校が休みの間、アルバイトをします(学校放假期间,我打工)”表示打工所持续的时间段。“~間”多与副词“ずっと”一起使用。

“~間に”表示某种行为或事态发生或完成的时间范围,如“学校が休みの間に、アルバイトをします(学校放假期间,我想打工)”表示“打工”这一行为将发生在假期内。

◆ 学校が休みの間、アルバイトをするつもりなんだ。(我打算在学校放假的时候打工。)
◆ 部屋の中を見ている間、ずっと外で車の音がしていましたよ。(我们在看房间里面的时候,外面一直是过车的噪音。)
◆ わたしが留学している間に、家の周りもずいぶん変わりました。(我留学期间,我家那一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子供が寝ている間に、部屋を掃除しました。(趁孩子睡觉的时候,我打扫了房间。)

 

5.名のような味/においがします
感觉到某种味道或气味时用“味/においします(有味道/气味)”。
◆ この牛乳、変な味がするけど、いつ買ったの?(这牛奶有股怪味儿,你什么时候买的?)

在这种表达的基础上,前面再加上本课所学的表示比喻的“~ようです”,就成为“~のような味/においがします”的形式。
◆ この野菜、レモンのような味がしますね。(这菜有股柠檬的味道。)
◆ このスープは、日本のみそ汁のようなにおいがします。(这汤有股日本酱汤的味儿。)

除了“味/におい”之外,表示听觉的,如“声/音”,表示感觉的,如“感じ(感觉)”等也用“~がします”的形式,即“声/音/感じがします(有声音/感觉)”。
◆ 外で子供の声がします。(外面有孩子们的声音。)
◆ 外でずっと車の音がしていましたよ。(外面一直有汽车的声音。)
◆ ここには昔来たことがある感じがします。(我觉得以前来过这里。)

注意:这里的“~します”绝对不能说成“~あります”即“?においがあります”“?声があります”。

参考:另外,表示身体状况的词语也可以加在“がします”的前面使用,如“頭痛がします(头疼)”“寒気がします(感到发冷)”。
◆ さっきから、ちょっと吐き気がするんです。(从刚才开始,觉得有点儿恶心。)

 

6. ~んじゃないですか [婉转陈述意见的表达②]
第43课学习了“~のではないのでしょうか”,这里的“~んじゃないですか”和“~のではないのでしょうか”意思基本相同,也是一种婉转陈述意见的表达,不过其礼貌程度比“~のではないのでしょうか”略低一些

◆ ここ、いいんじゃないですか。(这儿不错呀。)
◆ さっきのはもっと広かったんじゃないですか。(刚才那家不是更大吗?)
◆ 最近、あの人暇なんじゃないですか。(我想最近他有空,你说呢?)

 

7. いかにも
表示特别像某种样子或浓厚的具有某种性质,多与“~らしい”呼应使用。“~らしい”有表示推测和表示典型性两种用法,与“いかにも”呼应使用时,只能表示典型性

◆ うちの子供は将来宇宙飛行士になりたいんだって。——いかにも子供らしい夢ね。(我的孩子说,将来想成为一名宇航员。——真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的理想啊。)
◆ じゃあ、南京路に行きましょう。いかにも上海らしい所ですよ。(那么,去南京路吧。那儿的确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 眼鏡をかけているあの人は、いかにも大学の先生らしいです。(戴眼镜的那个人真像大学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