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ki lin的博客

单身并不难,难的是应付那些千方百计想让你结束单身的人 。

 
 
 

日志

 
 

日语学习笔记095(标日中级第九课1)  

2012-08-27 10:55:20|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词 

てにもつかり(手荷物係)【名】行李员

かかる(係る) 与什么有关系;係り」意译为负责什么的人

かかわる(関わる) ~に関わる 与什么有关

どのような【连体】什么样的、怎样的

なふだ(名札)【名】姓名牌、姓名卡

よろしい【形1】可以、行、好

 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 习惯搭配

しょくいん(職員)【名】工作人员、职员

よびだし(呼び出し)【名】呼叫、传唤

アナウンスannounce【名】广播;报告;通知

いったい【副】到底、究竟

ロビーlobby【名】大厅

のちほど(後ほど)【副】过一会儿、随后

  「後で」更加正式、生硬

…どおり   与…一样、按照…那样、原样、同样

 

ばか(馬鹿)【形2】胡扯、荒唐、不合理

 ばかばかしい 愚蠢的,无聊的,荒谬的

やぶれる(破れる)【动2】破、撕破

  动词可能形是自动词,他动词形式是破る(やぶる)

やぶく(破く)【1撕破开来

しょくご(食後)【名】饭后

デザートdessert【名】甜点、餐后点心

きぼう(希望)【名】愿望、希望

だいがくいん(大学院)【名】研究生院

とりあつかい(取り扱い)【名】办理、处理;对待

一般用于具体的东西,取り扱い説明書 使用说明书、取り扱い注意 小心轻放

扱い(あつかい)处理,使用,对待;既可以用于具体也可以用于抽象

しょうさい(詳細)【名】详细情况

よびだす(呼び出す)【动1】呼叫、叫出

ことづける(言付ける)【动2】带口信、捎话、传话

キャンセルcancel【名】取消、废除

ことづけ【名】口信、嘱托

そんな(ことはない)不会、不可能

…待ち(まち)等待

カードcard【名】卡、卡片

げつまつ(月末)【名】月末、月底

せんせんげつ(先々月)【名】上上个月

せんせんしゅう(先々週)【名】上上个星期

もうしこむ(申し込む)【动1】预约;提出;申请

  申込書をかく 填申请书

ほしの(星野)【专】星野

すず(鈴)【名】铃、铃铛

しょうしゃ(商社)【名】商社、贸易公司

しじ(指示)【名】指示、吩咐

 

会话

トラブル
王:あのう、荷物が出てこないんですけど
手荷物係:えっ、そうですか。失礼ですが、どのようなお荷物ですか。
王:黒いスーツケースで、「王風」という名札が付けてあります。いくら待っても出てこないんですよ。
手荷物係: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すぐお調べします。少々待ちください。
山田:すみません。AJL205便で来る人を待っているんですが、まだ出てこないんデス。
空港職員:上海からの便ですね。予定どおり、17時30分に到着いたしましたが。よろしければ、お呼び出しのアナウンスをいたしましょうか。
山田:ええ。お願いします。
王:ちょっと、いったい。いつまで待てばいいんですか。もう6時半ですよ。
手荷物係:申し訳ごじいません。ただ今お調べしております。もう少しお待ち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王:そんな、困りますよ。ロビーで同僚がまっているんです。速く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手荷物係:本当に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後ほど、お泊りのホテルにお届けいたします。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
王:仕方ないですね。できるだけ早く届けくださいよ。

 

语法与表达

抗议

あのう、荷物が出てこないんですけど

 小姐,我的行李不出来啊……(您看应该怎么办)

部屋の水道が使えないんですが

  房间的自来水管不能用……

いくら待っても出てこないんですよ。

  怎么等都不见出来啊。

いくら~でも、いくら是多少的意思,所以翻译成“不管多少次”。

 

なんとかしてください。 虽然我知道有很多困难,但请您一定想想办法。

なんとかお願いします。

なんとかなります 总会有办法的。

なんとかします 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我尽力吧。

「なんとか」: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却怎么样。

 

速くし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能不能请你快点啊。

 

1.「~ば」と「~たら」
「たら」と「ば」都是如果的意思的话,「たら」「ば」更加口语化。

よろしければ、お呼び出しのアナウンスをいたしましょうか。

  如果可以的话,我联系广播找人,好吗?

よかったら、食後にデザートはどうですか。

  你要是喜欢的话,饭后来点甜点怎么样。

.~てある、~ている、~ておく

~てある、~ている都是表示一种状态。

~てある前加他动词,~ている前加自动词。

①窓が開けてあります。  窗户打开着。

窓が開いています    窗户开着。

書類は机の上に置いておきます。  我把文件放在桌子上。

 

.~どおり

前接名词,表示与预定好的内容没有出入,意思相当于“与什么一样”、“按照什么那样”。

①予定どおり、17時30分に着いたしましたが。

 已按时在1730分到达了。

 

.「が」と「けど」

用在句尾表示的是柔和语气,けど的口语

①ちょっとお願いがあるんです

 有点事想麻烦你。

あのう、荷物が出てこないんですけど

  小姐,我的行李不出来啊。

 

.お~しております

「お調べしております」「調べています」的自谦语,是由「お~します」「~ています」的自谦语「~ております」组合而成的表达方式

①ただいま調べしております

 现在正在查找。

 

.「に」と「で」

:方向,对象,目的,目标。

: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

①庭桜の木があります。

 院子里有樱花树。

ここ書いてください。  请写在这儿。

ここ書いてください。    请在这儿写。

 

.後ほど
「後ほど」正式生硬,口语形式是「後で」
①詳細については後ほどご紹介いたします。

详细情况稍后向您介绍。

.お泊まり
    「お泊まり」是动词「泊まる」的敬他语「お+泊まる+になる」省略掉「になる」后的名词形式。
お急ぎの方はこちらの入り口からお入りください。

赶时间的人请从这边入口进。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